close

  

這次要介紹的這兩集很可愛,一個是芭蕉,一個是酸水果,都屬水果類,

但其實我對芭蕉比較無感,對酸水果比較有興趣,因為所有的水果裡,我最不愛香蕉,

而芭蕉是香蕉的近親阿,但我還是視吃了這一集,因為我很好奇雲南人會如何處理芭蕉,

但當視頻一開始看到雲南人將芭蕉切半沾裹白糖時,有點有趣,然後在看到放上在芭蕉葉上用糯米包起來,

包成芭蕉粽水煮食用時,哪怕斜切的芭蕉粑粑切面瑩白的糯米透著粉嫩的芭蕉肉,且小孩子吃的津津有味,

  

原諒我,還是沒有絲毫的心動阿,但水煮芭蕉粑粑,讓我想到越南的舅媽會拿綠色的芭蕉去水煮,然後就直接食用,

說水煮過的綠芭蕉吃起來軟糯香甜,很好吃,但我還是婉拒了,對一般人來說帶有黑斑的香蕉風味最佳,熟度最好,

對我來說,熟透的香蕉,爛熟的風味,那軟硬度跟香氣,再加熱過後會更加強烈,所以我也不吃香蕉製成的甜點。

影集中的雲南人對芭蕉的喜愛,可不只食用芭蕉的果實而已,花、葉、莖幹嫩心、整株芭蕉在雲南人眼中渾身是寶,

  

包燒,是將芭蕉葉洗淨後,明火燒烤過使芭蕉葉的更為柔軟,能輕易將包裹在芭蕉葉裡的食材,緊密包裹住,

不讓香氣及湯汁溢漏,而用香蕉葉烹飪的另一個好處是,芭蕉葉清淡的香氣,也會隨著熱力緩慢浸透在包裹的食材中,

讓烤製好的包燒,除了食材的本味與香料濃郁的氣息外,還夾雜了一絲芭蕉葉的清香,

  

芭蕉花的食用更為簡單,將整顆的芭蕉花塞入炭火的餘燼中悶燒,使外皮焦黑,內裡鬆軟綿密,

將焦黑的外表剝除,露出裡面柔嫩的芭蕉花芯,搭配雲南獨有的蘸料,吃起來清甜脆嫩,別有一番風味,

而芭蕉的莖幹嫩心,在取得食材時就要特別注意小心別破壞了主要食材,將芭蕉莖幹砍斷後,剝除鬆脆的外殼,

只餘中間嫩滑清苦的幼芯,而要去除苦味,最簡便的方式就是水煮,去除苦味的嫩莖,順著紋理撕成條狀,

  

而在處理的過程中嫩莖中豐沛的汁水黏液不斷冒出,拌入用燒烤後磨碎的豆醬與其他辛香料一同拌勻,

吃起來滑嫩中帶有微微的清苦,與豆醬的搭配相得益彰,成就一盤精彩的好菜。

  
酸木瓜、酸多依、小青檸、百香果,酸味,一直是雲南菜格外醒目的味覺標誌,透過酸,去刺激口腔唾液進而產生食慾,

是雲南人在酷熱的夏日促進食慾的手法之一,而醃製成各式各樣的醃酸水果,是夏季必不可少的開胃小食,

  

然雲南人對酸水果的利用可不只於此,酸木瓜,聽到名稱感覺像是木瓜的近親,但其實二者相差甚遠,

比起遠渡重洋的舶來品木瓜,雲南的酸木瓜更像土生土長的原住民,但與汁水豐沛,芳香甜美的木瓜相比,

酸木瓜的果肉酸冽生澀,令人無法直接食用,但如果加糖醃製,降低酸度,即為美味,

而將酸木瓜切片,經過烈日的曝曬,風味濃縮,是雲南一道經典名菜的最佳調味品,

  

酸木瓜魚,比起用新鮮的酸木瓜製作,雲南人更喜歡用酸木瓜果乾,鮮魚,下油鍋炸至金黃,使魚皮緊縮魚肉緊緻,

防止在燉煮魚湯的過程中,魚肉化散開來,能保持魚身的完整度,而辛香濃烈的湯水在鍋中咕嚕咕嚕地翻湧著香氣,

將炸好的魚放進去湯汁浸潤燉煮,再將酸木瓜乾灑落於湯汁中,釋放酸香的氣息與滋味,不多時,一道酸香甘美的魚湯即可上菜,

  

而小青檸芳香濃烈的汁水則是另一道景頗名菜鬼雞的調味品,既然取名叫鬼雞,自然雞肉就是這道菜主角,

在山中放養的土雞,因運動量大,雞肉較為緊緻,螁毛後,用炭火寮燒雞肉,使雞皮染上一層焦香,

與香料一同水煮,去除腥氣的同時提鮮,將煮好的雞肉晾涼後,順著紋理手撕成條狀,拌上各式或辛香或爽脆的香料蔬菜,

當然還有小青檸豐沛的汁水,柔韌的雞肉絲沾染上青檸的香氣同時,酸液軟化雞肉肉質,使雞肉吃起來更為柔嫩,

  

而酸味不只能增添熟食的美味,對於生食,更是熟化的關鍵,酸多依洱海蝦,就是這樣誕生的,

將酸多依切塊放入果汁機中與辛辣奔放的調味料一同攪打成泥,置於盤中後,放入生鮮海蝦,即可完成,

這道菜的關鍵是湯汁要蓋住海蝦,利用酸多依的酸去讓蝦肉中的蛋白質變性,達成檸檬煮肉的效果,

可這樣特殊的烹飪方式,不一定可以讓每個人都接受,想食用它,需要具備強烈的好奇心與健壯的腸胃。

arrow
arrow

    控控食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